2012/02/07

德國Framers眼鏡.設計師Sarah Settgast訪談紀實








Sarah Settgast,一個你不得不說她實在很ROCK,

而且花了為數不少時間在她的刺青藝術上的大女生,

在他身邊、你將立即的感受到她對搖滾精神與生命的熱愛。

作為FRAMERS的首席設計師,她為FRAMERS開創出一股很rock'n'roll的精神。

Sarah從很小的時後就意識到,戴眼鏡在外表上來說並不會不雅,

反而,眼鏡是一種很棒的配件。

她說:我不喜歡戴隱形眼鏡,我甚至沒辦法帶著隱形眼鏡走動,

眼鏡對我來說是一種附件,是我這身裝扮之一。






Sarah在7歲時,自己挑選了人生第一把眼鏡,

一把有著 John Lennon 風格的圓形輪廓的黑色金屬鏡框,

她至今仍忘不掉戴上時那一剎那並不停眨眼的興奮感。

在驗光師驗出一個難以令人承受的-8.00的數值後(近視800度),

Sarah買了人生第一把很「花俏」的法國設計師牌眼鏡,

從那一刻起,Sarah與眼鏡結下了不解之緣。

不僅經常購買新的眼鏡或太陽眼鏡,

甚至還在家鄉 Kyritz(距離首都柏林209公里的一個城鎮。)

的一家眼鏡店打工做起了學徒。







在當時Sarah還有著一個其他視光工作者所沒有的身分,

那就是「藝術工作者」,包括製作大規模的壓克力模組外,

也從事街頭塗鴉藝術製作。

Sarah認為如此跨領域的多重身分組合,

對其工作是很有助益的。

然而,開始從事眼鏡設計領域,

卻是直到在柏林 Kreuzberg 區遇到FRAMERS的主理人 Matthew Busch。

Sarah 說當他戴 了FRAMERS 的初期樣品時,

內心激盪著有如「如同受眾人矚目之巨星般」的驚艷。

水晶般的光澤、現代感的線條和不俗套的色彩之下,

有著嚴謹且扎實的精工。



最後,Matthew Busch與Sarah深談了整個品牌的核心價值,

與他們平時工作的內容及往來客戶群後,

Matthew Busch除了感謝Sarah其無價的建議,

並委請Sarah在FRAMERS 任職首席設計一職,

很快的Sarah的設計就從設計圖稿轉化成陳列架上的實品。







眼鏡設計,是門藝術

身為FRAMERS的首席設計師,Sarah非常熱愛這份工作,

這份工作有著能將其無形的藝術能量轉化成有型具體的有趣過程,

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是他們很重要的設計發想來源。

Sarah 和 Matthew 不時能從在蘋果樹下,享受著一片甜瓜或是草莓,

或在家中聽著老歌啜著紅酒當中得到設計靈感。







當手繪的設計草圖轉換成數位化的工程圖檔,

送到位於巴伐利亞的工坊進行耗時的手工製作,

由於過程繁瑣及為求精緻,

平均每三個月頂多只能做出5至6個新作品。

有了如此講究精工的大環境,造就了當地許多學徒向製框師傅承襲這項技藝,

事實上,光是精緻手拋光作業就要花上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完成,

如此不僅造就了FRAMERS的吸睛度也造就了FRAMERS精緻手感。

另外,他們也透過每一個作品向他們心目中的朋友或是偶像致敬,

像是廣為人知的Coco Chanel或是Nirvana(超脫樂團)的Curt Cobain。






如果你親自與Sarah對談,你會發現,

雖然她沒有受過專業的產品設計教育,

但是在她的設計裡,她將其想表達的元素非常成功且完整的貫注其中,

不管是文藝、熱情、搖滾精神、自我風格。



革命性並非產品設計的唯一成功道路,

我的優勢在於我受過視光學基本訓練,

我知道近視100度跟近視500度或是600度的使用者它們要的是什麼

Sarah自信地回答。

Sarah到現在能以此方式在進行著她的設計工作,

她說:「我已經清楚的知道哪一類型的眼鏡能搭配出哪一種風格,

例如說、如果要呈現出酷酷的20年代感,我會佩戴著Deborah,

若是要輕鬆自然的表達出自我風格,我會佩戴著David。」
























Text / SC 翻譯自FM.Photo / Framers Germany




相關閱讀:








更多照片在我的 無名




您的小小動作是鼓勵我們不斷進步與創作的動力,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