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創意與理想的實現 德國古典新美學 Mykita 工廠參訪記(四)終篇



 


在聽完 Philipp 一番深情的告白之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了一開始集合的中庭,

老實說,我相當喜歡這一個中庭帶給我的感覺,

因為他四週圍都被建築物環繞著,牆外面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中庭的另一邊則是忙著工作的MYKITA工作人員,

唯獨剩下這個中庭,在暖暖的冬陽撒落之下,有一點像鬧中取靜,大隱隱於市的靜暱感。

雖然只是一個小中庭,但是坐在這裡,抬頭仰望藍天,呼吸著12度的空氣,

整個人有一種放鬆的感覺,我想~在這邊工作感覺一定很棒!






我們這一群來自世界各地、原來完全互不認識的人,

就在這裡天南地北的聊起來,聊各國民情、風土,也聊自己的工作、家庭、小孩,

就在歐洲德國東柏林的MYKITA工廠的中庭裡,很有趣的一段回憶!





其實我們在中庭休息的目的,是為了要準備祭祭五臟廟,老實說,

經過一早的參觀、聽故事、體力還真的消耗的差不多了,

 這頓午餐還來的真是時候,哈!


 


這個就是今天的午餐【 馬鈴薯番茄燉牛肉】,簡單的烹調加上新鮮的食材,

讓飢腸轆轆的我真的是吃的津津有味,即使回到台灣的現在還是會回味再三!

有注意到盤中的馬鈴薯嗎?是一整顆馬鈴薯連皮下去燉煮的,

 老實說,那一層皮配上燉牛肉其實還蠻對味的,
不知道日後還有沒有機會吃到這樣的美食啊!


 



先說,這一個麻糬絕對不是我們自己從台灣帶過去的喔!

當飯後甜點端出來時,其實我有點五味雜陳,

因為,都來到這麼遠的地方了,應該是要試試當地的特色甜點才對啊,

結果端出來是我們熟悉的麻糬!

我想會不會是MYKITA怕我們離開亞洲太久,

所以弄一個亞洲特色甜點來一解我們的思鄉之愁~哈哈!!





還記得一踏進 MYKITA 時看到的那一作手足球遊戲台嗎?

現在派上用場了~

用完餐的MYKITA工作人員,已經展開了一對一的殊死戰,

看他們專注的盯著那滾動的小白球,用力的滾動著手中的拉桿,

這時的感覺是,MYKITA的工作人員似乎非常享受在這裡工作,

不~應該說,在這邊工作其實是一種樂趣吧!!

舒服的環境、輕鬆隨和的工作氣氛,

真的~很棒!!




好啦,用餐完畢該繼續工作了,我們走回了那原本沒有開放參觀的三樓辦公室,





一進門,就看到了一桌子的眼鏡,

Philipp 說:

「每一把 MYKITA 眼鏡在設計完成之後,

都會先製作一把像這樣的眼鏡模型,然後讓不同臉型的人試戴,

如果能讓大部分的人滿意,才會正式納入生產計畫當中。

而這些模型,有些是不曾上市過,

但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所以我將它展示在這裡。」


就在 Philipp 解說的當下,我眼鏡職人的職業病就犯了,

我拿起眼鏡,折下鏡腳,然後鏡腳就~~~~~斷了!!!


斷了~斷了~斷了~斷了~斷了~斷了~斷了~斷了~


是的!你沒看錯,我把它折斷了!而且當時 Philipp 就站在我的身邊,

當他看到我折鏡腳的那一剎那,我除了聽到了鏡腳斷裂發出的「啪」聲之外,

也聽到了一聲 「Oh~~~~NO!!!」

我居然折斷了 Philipp 相當喜歡的作品之一,天啊!!!

因為這些眼鏡模型都是用鋁箔跟紙板所做成,所以鏡腳並不能開合,

但是當職業病發作的時候,腦袋裡就不會想太多,

就這樣,我拿著一分為二的眼鏡看著苦笑的 Philipp,

他,也就笑笑的收下那把斷掉的眼鏡~真尷尬!





其實 MYKITA 的用心,都可以從這些小地方看出來,

一把已經設計好的眼鏡作品,

在沒有做到最完美之前,絕對不輕易上市,

所以連適不適合各種臉型配戴這樣的條件都要納入考量,

難怪 MYKITA 能夠在世界各大眼鏡設計比賽中連年拿下大獎!




整牆被打槍的作品草圖





設計師 Philipp 個人的收藏




這時,Philipp 請我們坐下,他似乎,要告訴我們另一個故事~




只見日本的朋友每個都專心了起來





Philipp 說:「我曾經經歷過一段人生最低潮黑暗的時期,在那時,我幾乎失去了所有,

但是最後,我重新再出發,我設計出了MYKITA,他就像是我孕育出來的寶貝一般,

我很開心大家能喜歡我現在的作品。」


「但是,過去的事,我選擇不能遺忘,因此,我將過去我所設計過的原始作品保留了下來,

現在你們即將看到的,是最原始的薄鋼眼鏡的原型作品。」


接著,我看到了最原始的薄鋼眼鏡的原型創作,

出乎意料的,原創的薄鋼眼鏡居然不是使用【鋼】來當做使用的素材,

而是使用【鋁】來製作,這個意外的發現讓我大吃一驚!

據 Philipp 的解說,是因為鋁有著容易塑型的特性,因此一開始是選擇使用這一個素材,

但是之後發現,這一個優點其實也是缺點,

在使用之後發現【鋁】因為容易塑型,因此也有著容易變形的缺點,

最後只好選擇放棄,再次尋找新素材,因此最後才會有【鋼】這一個材質的出現。


而所有的原創作品依舊保持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不使用螺絲釘來當做串連及固定的介面,

這一個設計師 Philipp一路走來的創作重心,在每一把原創作品中都可以發現。

為了不使用螺絲釘,設計師 Philipp 設計出了相當多的作品,做了各種可能性的嘗試,

從鼻托固定、鏡面固定、甚至有一些看起來很有趣的嘗試。


這些埋藏在 Philipp 腦海中,曾經一度可能成為正式作品的原創模型,

現在,正被我拿在手上,細細品味~~


但是各位看倌請原諒我,因為應設計師的要求,

這一段的畫面無法在網路上公開,很抱歉!

希望日後,能夠有公開展示的一天。





之後,我們結束了與設計師 Philipp 的談話,

到了另一個類似會議室的房間,由另一技師為我們展開教育訓練的課程,

從最基本的 MYKITA 的調校、拆卸、組裝,

到最新的膠框系列的鏡腳拆卸,這些都在這一段時間內得到再次的學習。


MYKITA的工廠參訪之旅,也就在學習當中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這一趟旅程,感觸很多,能說的,我都說了,

不能說的,希望日後,能有機會說個痛快。



延伸閱讀:















   更多照片在我的 無名








↑上面是我的推推王連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希望能夠幫推一下,
〔沒註冊也能推喔~〕
您 的小小動作是鼓勵我們不斷進步與創作的動力,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