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歐洲設計師也認同的原創性.日本 Factory900 設計師青山嘉道專訪




由於高度的設計原創性而獲得許多支持的日本眼鏡品牌FACTORY 900,

領導這個品牌的設計師,就是曾經來過我們店裡的青山嘉道先生。

他在日本接受雜誌社的訪問,以下是他的訪談內容。





在各國眼鏡品牌所參展的展示盛會,日本IOFT眼鏡展裡,

連續三年都獲得獎項的肯定,這樣的活耀肯定是世界等級的。

而身為挑戰製作不被常規所拘束的眼鏡新世代設計師,

青山先生在眼鏡業界裡相當的受到矚目。


青山先生所設計出的作品非常具有個性,

他將自己的想像全部釋放,並將其設計組合成 DREAM MODEL,

因此 Factory 900 的款式都具有與其他品牌完全不一樣魅力的形狀。

而到底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發想創造出這些眼鏡的呢?





「與其說在開始設計眼鏡的時候,不想被常規所綁住。

倒不如說是我當時並不是很清楚眼鏡設計的差異。只是覺得大家都很像。」


其實青山先生在20幾歲的前半,只是個單純的上班族。

而到了後半,以自學的方式開始學習設計。

而在家傳的青山眼鏡工作室工作的同時,在參加的研討會當中,

所認識的商品設計師大正一哉先生,直到現在青山先生仍稱他為「師匠」。

青山先生的許多設計的概念受到身為汽機車設計師的大正先生所影響。


「設計理論當然在實際技巧方面上學習到很多。雖然在眼鏡的設計,

有很多是從正面、側面、上面來畫圖設計,而我則是從斜面上畫圖。

這在產品設計上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也是從大正一哉先生上所學到的一項。」


想像從三次元來開始畫下草稿才能出現美麗的線與面。

若是青山先生在一開始製作眼鏡時就被最基本的觀念所拘束,

那或許就不會有 【Factory 900】 這出色的眼鏡設計出現吧!





「雖然說大小完全不相同,但我會考慮像車子一樣所呈現的面上,

讓光線如何流動來進行設計,而讓我意外地汽車跟眼鏡的共通點相當的多呢!」


青山先生接著對於自己的眼鏡觀,也對我們說了以下的話:

「我想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眼鏡也會有不一樣的定義,

若有著『認為只是固定鏡片的一樣道具』的人在的話,

也一定會有『認為是一種時尚配件』的人存在。

當然哪一種認知都沒有錯,

不過對於我來說,『在眼前的東西』是我的想法。」

而青山先生這樣自由奔放的感覺,

應該就是持續打破我們既成觀念的Factory 900那豐富創造性的源頭吧!





Factory 900 品牌成立至今,已經九年了。

因此也請教了青山先生對於持續不段穩定成長的Factory 900日後的遠景:

「雖然連續三年都在法國的展示會(Silmo)上參展,也的確開始有了比較具體上的感受。

剛好數年前在日本發生的狀況,如今也在歐洲開始了。

因為海外買家開始不在意品牌的知名度,對於我們的東西開始有了興趣。

雖說鋪貨店家的數目還很少,

但是有知名設計師對我們說『你真的很行喔。』的狀況也開始有了增加。

因此今年會是在海外決勝負的一年吧。」





能製作日本風格的精緻眼鏡作品,

以及具有在世界舞台也不會被埋沒的特質的Factory 900,

我想Factory 900 被認定為世界級品牌的日子也似乎不遠了。











原文翻譯自 日本眼鏡雜誌 NEKO PUBLISHING Vol.1


協助翻譯 : 小胖


更多照片在我的無名


光明分子眼鏡









沒有留言: